洛寒锦羽

wb同名

新年快乐

在正文开始前,读者朋友们,我想我们有必要弄清楚。人本性善良或邪恶这一说我不置可否,或许人天性就带有暴躁、恐惧、妒忌、贪婪,但不容置疑的是,人在出生的那一刻就背负了罪业,从降临于人世间所发出的第一声嘹亮哭声起,自由的心灵就不再纯洁,圣洁的灵魂背上了罪孽的锁链。虽然如此,但也并非穷凶恶极,毕竟人心像最深沉的海洋一般捉摸不定,或许还是可以在漆黑封闭的夜里发现远处微弱的光明。


请容我打个岔,简单铺陈一下故事背景。此时此刻在我写下这段文字时,天空正下着绵绵细雨,这可真奇怪不是吗?现在是寒冷的冬天,准确来说,新年前夕,这场雨着实有些怪异了,雨点带着寒风落在街道上的行人身上,虽然大衣阻止了雨点的侵入,但冷冽的风是怎么也躲不掉的。


约莫是两个小时前,或三个,反正也无关紧要,我顶着满天浓密的乌云前往一家小杂货店。人来人往的店门前站着一个乞儿,手中拿着锡罐,几个小小的铜板叮叮当当在罐内晃荡,破旧衣裳松松垮垮搭在肩际,眼神空洞落在玻璃窗一点上,嘴中喃喃唸着什么。


进出商店的人群自动的绕开了他,那些人或是扭头作无视状,或是眼中闪过一丝可怜,总之对于一个素不相识之人,似乎没什么值得让人停下来同情或叹息的,新年将至,又有谁不是为生计所迫呢?就算因怜悯之心停下,除了惋惜之外也没什么可做的了。


我走进商店,在一排排的柜架前找寻。背后传来了孩童的嬉戏声以及母亲低声的训诫,孩子们绕着架子玩了两圈后便被在后头跟着的母亲逮着,许是意识到还有人在,她猛地转身看向我。我微微点头向她致意,年轻妇人眼神犀利的上下打量着我,而后松开牢牢牵着孩子的手,严声叮咛了他们几句后离开继续忙她手边的事。


我耸耸肩,没把这个小意外放在心上,在货架上找到我要的东西后便匆匆去柜台结帐。收银台前拉了很长一段队伍,我排在一对夫妻后面不经意听着他们的谈话,从工作到生活,从抱怨到期许。


思绪随意的飘远,我想起家门前那条街道上褪色模糊的路牌,久未修缮的路灯勉强照着坑坑洼洼的路面,水沟盖上的湿报纸,以及随处可见的小传单。


街道上颠簸的马车、破旧灰暗的书店、拐角深处的流浪者、灯红酒绿处的女支女。


到处都是蒙蒙的灰色,常年弥漫的雾气混着街上的尘土飞扬。街头巷尾的酒鬼胡言乱语,鸦/片馆中散不尽的烟雾缭绕,声/色场所里的欢声笑语。


‘这是最好的时代,也是最坏的时代。’


酒精、赌徒、金钱、爱情、奴役、肺痨、鲜血、迷/药、致/幻/剂。


充满窒息的年代,鲜血淋漓的社会。


街上人来人往,每个人眼神中都流露出尖锐的警惕,信任一词显得格外软弱无力。


这样的社会是好?是坏?总之我一个小小的作家似乎没有资格评论。


任何一个走上街头反抗的人都送进了疗养院,和所谓真正的精神病人接受治疗,而后又一次的沉沦于吗/啡或鸦/片。


或许那些生活在下水道里的鼠辈们可以感同身受吧。


我从深思中醒来,结过帐后走出店门,深呼吸了一口气——包含着雾霾和从遥远处飘来的煤灰。此时我又看到了那个乞儿,仍是站在那里,一双脏污的手摇晃锡罐,此时我心中突然升起一股莫名的情绪,并非同情,也不是怜悯,一种压抑无措的感受。


我走向乞儿身前,不自然的抬手在锡罐里放下一枚硬币。许是听见了铜板撞击声,乞儿喃喃的声音变得清晰,嘴中重复不断的是对好心人送上新年的祝福。我现在才发现,原来乞儿的双眼是盲的,灰败的瞳孔上蒙着一层白翳。


一路无言,我回到家中。坐在写书桌前将笔填满了墨水,我从抽屉里抽了稿纸,开始书写。


煤油灯渐渐尽了,窗外雨也停了,天空黑沉沉像随时会塌下的屋顶,新年前夕,空中是窒息与死亡的诡谲气息。


我放下笔,待墨水干后,收起写好的稿纸,准备明天去报社投稿。


再有五分钟就是十二点了。


我起身去厨房里为自己倒了一杯雪莉酒,坐回书桌前,点上很久没碰过的菸草,隐隐约约却闻到了肉桂粉的气味。


还有两分钟。


壁炉里的木柴要烧尽了,我无心去添加柴火,于是很快便剩下了一堆闪着些微火光的灰烬。空气渐渐寒冷起来,我呼出一口气,看着缕缕白烟在窗户上浮现水雾。


还有三十秒。


突然感到一阵烦躁,也不知道是因为为什么,秒针移动的声音在寂静的房中特别清晰——甚至有些吵闹。


五——四——三——二——一——


零点的钟声响起,不过我却没时间欣赏,因为就在此时,一阵刻不容缓的敲门声急促响起,强势的就像要是无人应门的话就一直敲到人起来似的。


我打开了门,首先映入眼中的是刺骨的寒风和空无一人的街道。


“新年快乐——我说你这家伙,不会就这么颓废的迎接新年吧?!”


俏皮的女声响起,我转头看去,凯蒂清丽的身影出现在我身旁,此时她清纯漂亮的脸蛋上还带着极其怀疑的表情。


“你,又抽菸了,对不对!”


“啊~果然是需要人照顾的讨厌家伙呢,我才离开没多久就又犯老毛病了……”凯蒂自言自语的埋怨道,秀气的眉毛皱在一起,似乎是被我这副样子气的不轻。


“新年快乐。”


“迟早有一天要把你偷藏的菸草扔掉——等等!你说什么?”


“没什么。”我坏心眼的闭口不答。


“果然!最讨厌了!亏我还给你带了礼物,结果连句新年快乐都没有!”凯蒂转身装作要离去,我无奈的笑笑,终是伸手拉住了她。


“新年快乐,亲爱的凯蒂。”我注视着凯蒂琥珀色的眼眸,后者欲盖弥彰的咳了几声,低声咕哝了几句。


“………要不是……才不是特意过来呢………”


突然觉得,这世上也不是只有灰色了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天空下了雨,你说那是灵魂的独奏曲。


新年快乐

评论(3)

热度(4)